登录 |  注册 

白城市水利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30    点击数:

  2014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不断完善机制,规范程序,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重点工作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涉及应急管理、政务动态和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既要全面、具体、公开,又要该保密的必需保密的原则,共梳理公开政务信息119条。

  2、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为零,减免金额为零。

  二、主要做法

  1、 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领导重视是搞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前提和动力,其重视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市水利局党委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抓信息公开工作就是抓业务工作的观念,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真正做到水利业务工作与信息公开工作同步进行。为深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白城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信息公开管理员,提出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过问信息公开工作,时常给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并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信息公开人员的工作,带领他们深入水利工程建设一线和水利基层单位搞调研,为他们提供学习、参加会议、业务培训等方面的机会。针对信息公开问题,局领导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制定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指导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单位提供信息,使水利建设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及时反馈到办公室,做到信息不迟报、不误报、不漏报,达到指导和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目的。

  2、 制度健全,落实到位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够上台阶,上水平,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白城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白城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核制度》、《白城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系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系列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还结合实际制定了其它工作制度。一是采编报送制度。我局规定每个科室、单位所产生的信息必须及时报送,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点评完成情况,既调动了大家的能动性,又保证了总体任务的连贯性。二是定期通报制度。对各科室和基层单位提供信息情况每月一通报,克服信息报送中闲时多报、忙时少报的倾向,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均衡性。三是激励竞争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对及时完成报送任务的科室、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在全局范围内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极大地调动了他们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同时,还建立了信息员责任制度,制定了工作职责,要求信息员必坚持“及时、准确、真实、快捷”的工作原则,坚持“严谨、求实、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要求信息员思想上装着信息公开工作,眼里盯着工作动向,善于发现信息,报送信息,坚持做到及时公开。由于制度健全,落实到位,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3、 拓宽渠道,丰富载体

  为了及时采编信息,及时公开信息,我们在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工作中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将信息公开工作与贯彻中央政策、法律法规、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相结合。遇有新政策、新法规出台或重要会议,我们都做到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并将贯彻落实情况形成信息及时公开。二是将信息公开工作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我们每个科室和基层单位的信息员都能根据各自的工作情况提供信息,经梳理后及时公开,使我局公开的信息呈现出涉及面广、题材多样的特点。三是将信息公开工作与我局实际工作相结合。水利工作面广量大,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发展及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重点工程、水产渔政等方面挖掘信息,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新时期的水利工作。同时,积极丰富载体。我们不仅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还建立了白城市水利网站,把水利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让群众了解水利改革发展情况,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

  4、 注重效果,确保质量

  信息公开工作,反应部门的工作动态与面貌,必须注重实际,讲究实效,确保质量。为此,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时效性。当信息产生后,我们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不等不靠,主动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编报,及时公开,确保了信息的时效性。二是准确性。我局的每一条公开的信息,力求做到准确,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所涉及的数据都是由工作人员通过各方面的调查核实,并得到责任人的认可方可公开。三是真实性。真实,是信息的生命,如果搞假、大、空,就会出现欺上瞒下,贻误事业的后果。对此,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主管领导审核制度,层层把关,从而确保了信息公开的真实可靠。

  三、下步工作

  2015年,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要求,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水利政府信息宣传工作,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水利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白城富民强市、崛起振兴。

 

白城市水利局

2014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