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工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31    点击数:

  

 

   

   本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文包括概述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2017年工作思路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白城市工信局信息公开室联系(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文化东路1号;邮编:137000;电话:04363527012;传真:04363527012)。

   一、概述

   2016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支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并扩大公开范围,加强单位制度建设,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工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新组建的领导班子基础上,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的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局各科室科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综合科具体负责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有关工作。投资规划科负责工业规划、技改有关法律和政策的指导咨询,运行办科负责工业经济运行等有关法律和政策的指导咨询,中小企业科负责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有关法律和政策的指导咨询,各产业科室负责各自产业有关法律和政策的指导咨询,综合科负责协调各职能科室工作和信息录入。

  (二)健全工作机制

   2016年,我局重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和审查程序,凡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科室在行文时明确公开属性,并按程序进行审查,报告分管领导审批后上网公开,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安全。

  (三)建立信息公开渠道

   按照《条例》规定,我局按照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2016年,组织各科室对本单位文件重新进行梳理,凡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都列入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更新了的目录和指南,从而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发布,方便公众通过互联网查阅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本年度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共录入政务信息33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根据实际情况对于机构职能、领导简介、工作动态、经济运行趋势、信息公开报告等内容都做到了及时更新。

  (二)公开形式

   在互联网上公开。依托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白城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市工信局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2016年,我局未有因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有效保障和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但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要进一步做好政府公开信息和内部管理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

   2.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部分需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具体,要进一步加大对信息的更新力度,保证信息公开的透明、及时、高效。

   七、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我局将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在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力度,切实把政务公开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在抓深入、抓规范、抓实效上下功夫,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善各项制度, 确保政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局的规章制度建设,真正做到工作科学化、管理制度化、行为规范化。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全面、公平和便于监督的原则,对我局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为《条例》的顺利实施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不断加强监督考核,强化制约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绩效考核中,实行目标管理。  

  (二)转变工作作风,以服务助发展。

   市工信局是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协调和服务的综合部门,我们的宗旨是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方便企业,提高办事效率,热心为企业服务、扶持企业发展。明年我们将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有利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实现全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明年我局将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责任追究、审核、反馈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切实让政务公开工作成为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2016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