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工信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31    点击数: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渠道等方式,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1、领导重视。2018年,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定要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由局长谢殿卿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市工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各科室全体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协调调动各科室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2、制度建设。根据局机关人事变动,及时对市工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修改并完善了《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等,并重新编撰《白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要求,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工,强调了各科室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的主动作用,明确了局办公室和综合科的审查、监督作用。

(二)健全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公开

1、规范信息分类。应市政府文件要求,重新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公文审批单,由各科室在行文时明确公开属性,综合科负责文件审查,审查无误后报分管领导审批,审批发布后由综合科汇总报办公室进行公开。对涉及到国家秘密、企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涉密信息的文件严格按照市保密局要求,不予公开。

2、基础信息公开。我局已在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机构职能、办公地址、公开电话等基础信息,修改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根据领导变动及时对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更新。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对2018年全局财政预算在财政局相关软件上进行审核公开。

(三)明确公开内容,确保信息五公开

2018年,市工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共录入政务信息180余条,删减过期、失效等无效规范性文件1000余条,对2008-2018年所有政务信息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审核,确保公开信息保证时效,为群众提供真实、准确的政务信息。对基础管理信息进行公开,对涉及到的服务事项均按照“只跑一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要求,在政务公开网上清单汇一栏进行公开和更新。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4件,并在政务公开专栏中进行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企业隐私、个人隐私等信息外,将全年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开,保障大众知情权,方便群众监督。

在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要求和方式方法,依申请公开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对于收到公开信息的申请,应当及时进行回答;不能当场回答的,在厘清明细后,按照时限予以答复。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审核。按照中央、省、市各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局发文审批单,明确政务信息属性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分类标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全局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核和公开。

(二)提高服务意识,坚持只跑一次。市工信局是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协调和服务的综合部门。加大全局工作的透明力度,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方便企业,方便群众。提高各项办事效率,热心为企业服务,为大众服务。明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实现我市企业健康发展、全市工业经济良性发展奠定基础。

(三)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和修改市工信局关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化,切实让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发挥自身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