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人防办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5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由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本年报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办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市人防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办公室主任由周波担任,各科室指定专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各业务科室的工作任务,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各科室认真贯彻落实目标任务,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承办人,建立了相应的目标责任制,开展了信息梳理工作,做到了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工作责任有人落实,形成了政府信息工作内部运转机制。

  (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市政府统一要求,认真编制修订了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为市民申请提供了详细的信息,保障市民和组织可以方便地得到有关的信息。同时在本办网站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全部对外公开,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落实了专人定期公开我办发布的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为单位和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

  (三)逐步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编制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使政府要求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流程、时限等,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截至2010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内容

  截止2010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从业务角度划分,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规划类信息9条,业务管理类信息39条,其他43条。

  在全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14条,涉及重大项目建设规划、计划信息3条,涉及与公众相关的行政执法和行政收费等重大事项的信息39条,涉及机构职能信息5项。

  (二)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在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上查阅,还可以在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信息网进行查阅。

  2、公共查阅点。可在市政府设在市政务大厅的现行文件查阅室公开查阅。

  3、其他形式。我办还通过白城日报专刊等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公开的及时性

   本行政机关所公开的信息的时限均为自信息产生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办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度,没有发生过针对我办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现阶段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只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应丰富适合街道、社区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

  3.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实效性思想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的作用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强化责任,着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措施,创新工作方式。

  2.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切实将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培训学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纳入年度工作之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3.进一步规范运作程序,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观念、探索改进工作方法。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新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