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人防办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2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制定2013年度白城市人防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现将白城市人防办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等情况予以报告,并通过网络公布本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市人防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指定业务素质硬、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专门负责信息的登录、更新和网站维护工作。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各业务科室的工作任务,各科室认真贯彻落实目标任务,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承办人,建立了相应的目标责任制,开展了信息梳理工作,做到了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工作责任有人落实,形成了政府信息工作内部运转机制。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根据我办工作实际,我们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和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举报制度等,做到有章可循,制度完善。

  (三)修改编制了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有关要求,我办编写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以及办事流程图、办事指南等,通过政府网站、公示栏等多种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建立了人防门户网站,在本办网站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全部对外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内容

  截止2013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全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20条,涉及重大项目建设规划、计划信息2条,涉及与公众相关的行政执法和行政收费等重大事项的信息11条,涉及机构职能信息11项。

  (二)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在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上查阅,还可以在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进行查阅。

  2、公共查阅点。可在市政府设在市政务大厅的现行文件查阅室公开查阅。

  3、其他形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白城日报》白城电视台等市内主要媒体播发有关信息。

  (三)公开的及时性

   本行政机关所公开的信息的时限均为自信息产生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

  (四)公开的主要内容

   公开与本办职能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效能建设情况。向社会公开人防易地建设费收费项目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收费程序,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并提供申请表格下载,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办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过针对我办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现阶段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涵盖面不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信息报道公开有时不够及时。

  3.公开信息的数量还不多。部门信息量有限,今年我办在网上公开的数量只有19条,与上级要求的还有不少差距。

  七、2014年工作打算

  (一)着力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信息公开资料的归集、整理和收藏、报送等工作。

  (二)健全丰富人防门户网站建设工作。上传各类信息,重点加大对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部门动态、部门新闻等信息板块的信息上传力度,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和完善网页结构内容。

  (三)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评议、培训宣传等制度,通过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3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