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人防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0    点击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制定2016年度白城市人防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将白城市人防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度,我办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办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公开情况

  2016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我市人防工作的健康、稳定、安全发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主体。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办始终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任王延安任组长,副主任杜鹃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综合科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与考核挂钩,办主任调整后,我办及时对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全办上下构建形成了“领导小组—人秘科—各科室”的工作体系,明确了责任主体。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网络建设,保障及时到位。

  (二)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和内容。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我办创新公开方式,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在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上查阅。在市政府设在市政务大厅的现行文件查阅室公开查阅。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白城日报》白城电视台等市内主要媒体播发有关信息。截止2016年12月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5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全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章制度5条,涉及与公众相关的行政执法和行政收费等重大事项的信息1条,涉及机构职能信息7项,涉及行政职权责任清单4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度,我办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防部门属保密单位,部门涉及的预算信息、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决算均不予公开。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6年度,没有发生过针对我办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现阶段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二是公开内容不及时,信息公开内容少,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为此,2017年将重点从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提高全办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在信息发生后,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公开。四是建立考核机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目标责任制。

  

  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