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人防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7    点击数:

  2018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以服务民生为宗旨,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现将我办2018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突出抓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拓展人防信息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结合行政审批“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实效,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和网上运行,为推进白城人防跨越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构。办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和考核;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由副主任刘晓莉负责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为规范日常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及时修订《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制度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主动公开需公开的信息,在信息发布后做好跟进,搞好解读解释工作,完善的制度,有力地保证了人防信息有效公开。严格实行信息公开安全审查制度。对主动公开的包括门户网站及依申请公开信息都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坚持“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凡向互联网站点与其他新闻媒体提供或发布信息,必须经过保密审查批准。有领导分管审批,有专人负责实施,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  

  (三)加强培训和宣传报道,拓展公开渠道。一是组织开展了信息公开条例颁布10周年宣传活动,7月18日,举办了由全办机关干部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集中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培训,增强了全体人员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加大信息公布。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组织开展集中的人防政策法律法规宣传,赢得了全社会的观注,党政部门的支持,群众的理解,也不断提升了人防形象和政务信息公开的效果。三是利用互联网,将人防办行政执法职权的内容、法律依据、监督举报热线电话、服务标准和承诺、效能建设制度分别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在行政服务中心人防窗口公示,我办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全部进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同时制定人防项目窗口公开表,将许可项目名称、依据、条件、时限、责任人及联系电话,全部进行公开。

  (五)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实效。今年,我办结合行政审批“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编制并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做好对办事群众咨询和解答。8月起正式运行吉林省施工图审查系统,实现网上报审、审查、备案。利用新闻媒体做好政务公开工作,10月24日,在白城日报上对“只跑一次”改革公布事项进行公开承诺。

  (六)深入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充分发挥传统电视、报刊、政府网站、新闻网站等媒体作用。积极探索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通政务信息发布、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10月18日,市人防办主任做客政府网站分管在线解答,就人防行政审批政策进行解读,按受社会监督。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办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定期研究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和现代化手段,开展多途径、全方位的渠道,发布人防政务信息。由于人防工作具有战备属性,相当一部分人防工作信息不能公开,但其它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均都主动公开。

  2018年,我办在扎实落实政务公开专项督查整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整改清单,认真对照整改落实,对政府信息应当公开的目录、内容,及时进行调整、更新、充实,能公开的一律公开。在公开信息时,我办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发布或更新,并在每年3月底前,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发布年度工作报告,以方便群众网上浏览查阅。2018年,白城市人防办公开人防信息共计21条,其中政务动态12项, 机构职能2项,权责清单3项,监督检查1项,人事任免1项,安全生产监管1项,其他1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办不断健全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受理服务规范,畅通信函和电子信件的受理渠道,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办理流程更加简单明。今年来,我办依申请受理点,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在市政务大厅人防窗口共接受市民咨询约30余人次,接听咨询电话20余次,都能满意答复和解决咨询人提出的问题。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我办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七、收费情况

  我办对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免费提供,未收取资料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其他政府信息公开均属主动公开项目,不存在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办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清理文件工作不到位,上传信息对字体、字号、格式不规范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落实,二是公开人防相关信息的相关载体还需进一步丰富,网上服务内容还需加强。三是受单位网络影响,导致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更新工作推迟,存在突击更新维护的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9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机构力量,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部门工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