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4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5    点击数:

  2014年,白城市供销社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加强《条例》学习,着力完善工作计划,建立健全考核制,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任务,推动政务社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门科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具体工作,确定一名分管领导作为信息工作的分管责任人,指定一名负责综合材料或与综合材料人员对接密切的同志担任信息员,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的采集、撰写、报送等具体工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强化学习,提高认识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加强对全体人员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

  (三)突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

  认真落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将全面、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加强拓宽信息来源,挖掘有价值信息,努力提高报送信息的规模和质量。

  (四)加强政务社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为拓宽公开渠道,对市供销社社门户网站进行更新,整合政务信息系统和办公系统,提升软件技术水平,将该网站打造成政务信息公开和办公信息化的重要载体。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当前,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由于我单位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既不具备行政职能,也较少涉及公众利益的事务,属于政务公开范畴的信息非常少,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行政权利,因此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频率低,对市政府网站信息的支持力度小,工作的主动意识、创新意识和能力水平也一定程度受限。二是工作制度体系尚不完善。尽管政务公开有关制度较为健全,但专门化、具体化程度不高,对实践的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仍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市供销社将继续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办的各项要求,以完善制度体系为核心,以提高政府信息目录维护质量为重点,以提升人员思想和业务素质为保障,以强化对系统的指导力度为基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工作形式,努力推进政务社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加快完善制度体系。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不健全、不具体、操作难的问题,加快制度完善、细化步伐,争取尽快建立起全面细致、科学规范、易于实施、实效突出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重点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协调、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考核奖惩、社会评议等制度,着力增强各项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提供根本保障。

  2、继续加大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支持力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特别对可能涉及公众利益的部门文件、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大决策、人事任免等信息要第一时间予以公开。

  3、加强人员培训,规范工作程序。总结和运用开展培训工作的经验,完善年度培训工作方案,认真组织集体学习,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将其他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科学规范、真正落实工作程序,提高运行效率和质量。同时,进一步增强有关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提高处理公开和保密关系的水平,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白城市供销合作社

  2015年1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