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财政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01    点击数: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要求,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葛树立

  组长:胡德、胡波、张胜财、

  成 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付式照兼任。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是2008年的主要任务,为此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编制小组。

  2、工作机制。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各分管领导对分管各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各科室由科长负责。各科室确定公开的信息由分管领导把关后上报编制小组,由编制小组统一编制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总协调由办公室负责,主要是对各科室工作的督导,严格按照全市统一的编制标准和格式要求,严格遵守全市统一的时间进度安排,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编制任务。

  3、人员配置。为确保完成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我局抽调了专门力量,集中进行编制工作。编制小组人员与科室工作脱勾,直至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完成。并确定由办公室主任付式照和信息中心主任肖涵负责信息的日常网上维护工作,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为确保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我们对编制工作做了周密安排。一是召开相关会议,落实编制工作。我们于3月初召开了全体科长会议,传达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讲解编制要求和相关知识,落实相关工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按照市政府会议要求和本单位实际,编制了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上报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三是成立组织机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2、学习培训情况。为确保指南和目录编制质量,我们选派2名专业人员参加了市里举办的培训班。之后又进行了局内培训,由参加市里培训的人员对领导小组成员及具体编制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的业务知识,保证了编制质量。

  3、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一是认真清理政府信息。由各分管主任负责、各科室具体承办,按照方案对公开范围的确定,对各科室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清理,确定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编制公开目录。对各科室清理后的信息,由编制小组负责,按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统一要求进行整理归类,编制公开目录。三是编制公开指南。依据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编制本部门公开指南。四是审定上报。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编制完成后,由局领导班子全体审定签字后,报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并由专业人员负责,按市协调办公室统一要求进行信息的录入工作。整个编制和录入工作于四月末前全部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数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们将本单位机构职能及内设机构职能、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国家、地方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执法执罚事项、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事项、应急管理、政务动态、部门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行政复议、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十一大类,38项政府信息,全部在政府网上公开。

  2、公开的内容。在公开的信息中,属本部门机构职能及内设机构职能的信息有38条,与本部门相关的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规章有21条,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类信息5项,行政执法执罚类信息6项,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类信息5项,应急管理及政务动态类信息3项,本部门规章制度2项,承诺事项4项,行政复议类1项,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5项。

  3、公开的形式。以上信息均属我局行政职能,行政依据,行政程序、标准,相关规章制度等类信息,是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均在网上公开。其他具体信息,如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执法执罚情况、政务动态等具体信息情况,均属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类。2008年我局没有申请信息公开类事项的申请。

  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情况

  无。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

  六、2009年的主要工作

  2009年,市财政局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完善、修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09年财政局将面临重大机构改革工作,改革后机构职能将会有很大变化。我们将在机构改革后,按照新的机构职能和内设机构情况,及时完善、修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在网上公开,方便各企业及广大人民群众查阅有关信息。

  2、提高重大政务及政务动态类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财政局是政府重要组成部门。我们将对有关信息及时整理,并在网上公开。

  3、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加强对各类有关信息的综合整理和收集工作。配置兼职信息员,以分管领导的分管工作为单位,每个分管领导的分管工作设一名兼职信息员,专门负责所分管工作的信息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

  4、努力提高专、兼职信息工作人员的素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较高的业务素质,特别是要有熟练的电脑操作技术。从2008年工作情况看,有些人员在这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影响了工作效率。今年我们将集中必要时间,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