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财政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01    点击数:

   2009年,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狠抓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加大公开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为确保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我们对编制工作做了周密安排。一是召开相关会议,落实编制工作。我们于3月初召开了全体科长会议,传达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讲解编制要求和相关知识,落实相关工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按照市政府会议要求和本单位实际,编制了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上报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三是成立组织机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局长亲自主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全力以赴”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职责,夯实了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基础。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工作目标加以贯彻落实,做到与财政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具体措施,夯实了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基础。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干部职工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的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全局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夯实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群众基础。

  (二)强化工作重点,突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坚持将白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来抓。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加大了信息上载量和更新速度,财政门户网站的运行效率和公众浏览量不断提升。利用每月出版白城财政信息和不定期出版的《白城财政》等财政刊物,将财政重点工作情况、重大资金分配情况、重要政策出台情况等及时向社会公开。对家电下乡政策、会计管理政策等涉及社会公众的财政政策,我局还依托白城日报、白城市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了财政政策的受众面和知晓度。同时,高度重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财政栏目建设,及时上载各类财政信息,全面完成信息上载任务。

   (三)狠抓建章立制,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行为

  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我局进一步细化完善了《白城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制度,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效运转。结合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我局通过设置意见箱、举报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收集了解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加强和改进工作。我局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纳入局对各科室内部目标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重要范畴,并严格奖惩逗硬,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学习培训情况。为确保指南和目录编制质量,我们选派2名专业人员参加了市里举办的培训班。之后又进行了局内培训,由参加市里培训的人员对领导小组成员及具体编制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的业务知识,保证了编制质量。

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一是认真清理政府信息。由各分管主任负责、各科室具体承办,按照方案对公开范围的确定,对各科室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清理,确定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编制公开目录。对各科室清理后的信息,由编制小组负责,按市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统一要求进行整理归类,编制公开目录。三是编制公开指南。依据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程序,编制本部门公开指南。四是审定上报。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编制完成后,由局领导班子全体审定签字后,报市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并由专业人员负责,按市协调办公室统一要求进行信息的录入工作。整个编制和录入工作于四月末前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