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财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07    点击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局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由我局办公室编制的2010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 概 述

  2010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强化局机关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畅通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方面做了很多具体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以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以办公室主任、其他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建设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具体工作中,局领导随时听取政务公开建设情况的汇报,多次组织局办公会讨论通过了政务公开的有关工作方案、工作规则及公开目录等,并及时听取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的汇报。

  二是制度科学,目录清晰。我局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和《白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了如下日常工作制度与办法:一是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的编制与更新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二是信息公开年报制度;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机构责任制度。真正做到了政务公开制度科学、目录清晰,让所有工作人员都熟知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工作方法。

三是规范工作程序,将制度落实在每个工作步骤上。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及时有效,我们力求精益求精、严格把关,全面收集和认真审核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一方面,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程序。另一方面,为确保信息质量,严格实施保密、格式、政策把关制度。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局的政务公开建设加强领导,加大投入,主动改进,客观上强化了战略管理,微观上推进了信息管理精细化,各项业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也还存在一定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

  政务公开信息数量还很微量,政务公开信息的质量还很差强人意,政务公开信息的时间还很不及时,涉及重大事件、重点工作、重要环节的内容尚未公开。

  下一步,我局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继续重点推进财政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梳理进度,及时予以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专业性强和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务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