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财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6    点击数:

  白城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继续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在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公开实效,逐步扩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范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2014年工作情况

  2014年,我局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继续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提升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在局党委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安排部署下,认真按照相关规定,加强了对行政权利运行过程中的监督和政务服务,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起了行政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部署

  局各科室、各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政务公开纳入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并建立相应的考核办法,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增强了对推行政务服务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局领导班子在年初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胡德同志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对各科室、单位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针对工作实际分解下达全年目标任务,对应重点公开的内容和公开的方式提出具体要求。多次召集各科室、单位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加强协调指导,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坚持每季度到政务服务中心检查指导工作一次;二是分管领导具体抓,坚持每月到政务服务中心检查指导工作一次;三是党组会议或局长办公会坚持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政务服务工作,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总结,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二)优化工作流程,完善运行机制

  对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问责等工作流程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一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由“暗”到“明”、由“粗”到“细”,实行“阳光”服务,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集体讨论,民主决策,规范运作,使政府权力运行置于法律约束和社会监督之下。二是大力加强 “窗口”建设,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我局完善和落实了公开办事制度,在办公地点设置了公开栏、导示图以及办事指南;“窗口”设置意见本、咨询电话,并按照规定作出了服务承诺,切实地执行和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做到了规范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三是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和纪律管理。职责落实到位,工作人员无因不能胜任工作和违纪违规被退回的现象;窗口工作人员能自觉遵守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等,保持了我局的良好形象。四是加强协调联系。我局加强与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联系,定期接洽业务和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资料等。

  (三)创新公开形式,以信息化促进政务公开化

  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强化阳光政务开办工作。我局结合实际,把推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与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白城市财政局网络办公平台、政务信息公开网、白城市政府网等载体,认真按照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的任务要求、政策规定、措施办法以及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全面、准确地梳理信息,向广大群众和社会进行了公开。

  此外,我局还采取了灵活多样具有实效的公开形式,一是有效发挥广播电视、新闻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凡重大会议或重要活动,均邀请各类媒体参加,进行全面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完成了全省财政企业工作会议、全省全省财政系统医改工作座谈会、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全市财政六五普法、全市财政系统排球赛等系列宣传活动。二是积极认真办理“两会”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与代表委员积极沟通,广泛宣传政策、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

  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我局行政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行政效能有了进一步提高,社会和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渠道有了进一步拓展,同时也推进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二、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特制订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强化监督考核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促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以建立服务窗口单位定期汇报政务公开工作制为主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整合有关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资源,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已有政务公开基础上,突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加大政务公开的深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同时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落实工作。继续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