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现公布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了市财政局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按照《条例》要求,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信息公开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市里的统一要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调整了市政府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2.png

     

  1.人员配置情况。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为2人。

  2.优化便民利民措施。及时信息发布,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第一时间发布政务动态、社会热点解读等重点信息。

  3、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2017全市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要求,市财政局公开了财政资金相关信息,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情况等。

  4、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财政局着重抓好党建、老城改造、PPP、扶贫等重点工作,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要求科学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做到及时更新。根据《条例》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

  

  1.png

  

  (二)公开的数量。截止2017年12月31日,市财政局通过门户网站等媒体主动公开信息206条(含预决算公开信息140条)。

  2017年市财政局通过政务信息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8条。内容涉及党建、扶贫、PPP项目及市财政局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财政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内容为政府性债务问题,已予以答复并取得申请人认可;答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局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7年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信息数量不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工作力度,增加信息公开数量,深化财政资金等财政相关内容公开,把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内常态化;二是加强筛选和管理,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

  七、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夯实基础,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意见》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抓好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做好局内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认真抓落实,各科室、单位定期报送,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