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地方志办公室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10    点击数:

    

  白城市地方志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狠抓年鉴质量,高标准启动续志工作,深入开展方志业务理论研究,全面开创了方志工作新局面。今年3月,白城地方志被省方志委命名为“全省二轮续志先进单位”。

  一、精心组织,年鉴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是抓编纂。白城年鉴消灭历史欠账,达到一年一鉴,连续出版且编纂质量不断提高。2012年编纂完成了《白城年鉴》(2010)、(2011)2卷年鉴,现正在印刷。《白城年鉴》(2012)卷正有序进行。

  二是抓指导。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省政府的要求,我们加强了对5个县(市、区)年鉴编纂工作的指导,培训相关业务人员,帮助设计年鉴框架,使县(市、区)年鉴编纂工作有序进行。其中《通榆年鉴》、《大安年鉴》和《洮南年鉴》已出版发行;《洮北年鉴》完成总纂待印;《镇赉年鉴》在筹备中。选派业务骨干对《白城市林业科学志》和《白城经济开发区志》进行了业务指导。《洮北年鉴》启动时,在撰稿人培训班上年鉴社社长于长江作了培训指导。

  三是抓质量。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编鉴工作,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编纂人员不辞艰辛,克服多种不利因素,节假日不休息,认真编纂,努力工作。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对《白城年鉴》(2012)卷的框架结构进行了部分调整,对这部年鉴索引的编制方法进行了改进,年底前基本完成材料搜集。

  二、创新思路,方志工作进一步推进。

  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第二轮续志工作将于2015年启动,为了更好地为二轮修志奠定基础,地方志开展了续志长编工作。

  一是考察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了全省续志长编考察学习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了续志长编工作的理论水平。

  二是编纂了续志长编大纲。对全市工作进行调研,结合实际编纂了科学的长编大纲。

  三是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吉林卷)白城部分、《吉林省地方志年鉴》(2010)、(2011)白城部分。协助东北草原文化研究中心完成了市辖八个民族乡的《乡土志》组稿工作。四是启动《白城市情手册》编纂工作,加大了地情开发力度。

  三、深入交流,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是志鉴信息成果丰硕。我们采取“全员参与、专人编辑、领导把关”等方法,加大信息宣传报道力度。共向上级方志部门和吉林省情网站投稿6篇,被采用5篇。在《今古大观》发表稿件3篇。《白城志鉴信息》连续编辑发行3期,对宣传白城、扩大白城知名度及指导基层地方志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大兴理论研究之风。鼓励引导全体编纂人员钻研业务,各科(社)长带头开展学术交流,带头撰写理论文章,积极开展业务探讨,有效地促进了编纂人员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在今年5月26日全省年鉴交流会议上,白城市志办点评了《通化年鉴(2009卷)》,其点评稿被选登在《今古大观》第3期上。今年6月26日和11月23日,全省志书编纂理论研讨会和全省市县年鉴编撰质量评析会(白城站)分别在我市召开,充分展示了全体白城志办人的整体素质。李彦强的论文《浅谈志书竖写中的语境与语义把握》在全省市县志书编纂理论研讨会上获二等奖。

  四、固本强基,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

  一是改进学习方式。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白城市第五次党代会,五届五次全委会精神。积极探索有效的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开展座谈讨论,集中授课,撰写体会文章、研读原文等方法,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完成市直机关党工委开展的“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为主题的机关纪律作风暨软环境建设活动,及时上报学习、查摆、整改、提高各阶段的材料和工作总结。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了地方志党建制度,共计12个方面的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开展2013年地方志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五、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安排专人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经联系,白城树军建筑材料公司于2012年4月成立,注册资金及到位资金1200万元,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500万项目招商引资任务。

  

  白城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