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地方志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17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政务公开,让人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动了全整体工作提高。

  一、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室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领导小组由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力量得到加强。同时,确定了专人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单位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和人员变动等各类信息,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完善了内部管理和考核制度,较好地保证了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全年主任办公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研究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今年共召开3次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全年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了60余条地方志相关工作信息。

  (二)公开内容

  结合《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要求,对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机构职能、公开方式及公开途径与流程、公开内容等作了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的各类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都采取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向社会或者在单位内部公开。进一步明确依法申请公开的流程、方法和步骤,增强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机制、协调机制、督查机制,较好地做到了该公开的及时公开,该保密的绝对安全,没有发生迟公开、漏公开和失泄密事故。

  (三)公开形式

  一是依托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便民服务举措,规范工作流程,较好地提升了集中查阅服务水平。同时,利用电子信箱,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提出的咨询和举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二是完善机关内部办公网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加强机关内部办公网建设和人员培训的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机关内部办公网和公示栏,对相关信息(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发挥相关载体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电台、报刊等设立专栏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将其作为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拓宽了群众获取信息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本年度,我室未收到任何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本年度,我室没有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室未发生信息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的建设和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7年,要更加严格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坚持以公开推进地方志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四是做好网站留言、连线平台等答复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白城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7年2月17日